跳到主要內容

教務處簡介

前言

 

在走向民主化、多元化的過程中,現今的教務工作除了要符合當前教育政策及時勢潮流,營造E世代的科技學習環境、建構校園資訊網路外,同時更需以積極的態度,溝通協調、建立共識,使學校成為回流教育及終生學習的人才培育場所;建構有氣質、知識、理念、藝術眼光的全人教育。

因此,在硬體上;規劃並統整各項教學資源,提昇教學多樣化的選擇,在軟體上;以落實教學正常化,提昇教學品質為主,並加強各種教學活動的交互作用;包括學習態度、人生觀的建立、創意的思考習慣等,適時的引導學生發展潛能,實現教育目標,幫助學生適應急遽變化的社會。

 

一般性工作

 

本校在發展計劃中,教務方面主要目標為配合新課程之實施及試辦學年學分制,落實各科教學,提升教學品質及效果,為成此目標,努力的方向為:

  1. 鼓勵教師編寫稀有類科教材。
  2. 定期召開各科教學研究會,確實推展教學研究。
  3. 舉辦校內教學觀摩會,相互觀摩切磋,以加強改進教學方法。
  4. 鼓勵教師研究發展,參加各項在職進修及訓練,以提昇教學品質。
  5. 鼓勵老師進修取得第二專長。
  6. 舉行各項國語文競賽,以加強語文教育。
  7. 辦理校內科學展覽比賽,以加強科學教育。
  8. 舉辦各種才藝競賽,以加強藝能教育,進而培養敬業樂群之專業精神與職業道德,使學生奠定良好的發展能力。

 

 

特殊性工作

 

  1. 配合試辦學年學分制,規劃新課程標準及教學方法,以達成既定的教育目標。
  2. 提高新生錄取標準,至各國中宣導,以吸收更優秀國中生至本校就讀。
  3. 配合地區需求,發展特色園藝科與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及田尾花卉區專業區建教合作或前往實習,使學生將理論與實作密切配合。農產行銷科往田尾花卉拍賣中心或各大賣場實習。
  4. 擴充圖書館場地,增購參考書,改善閱讀環境,培養學生良好讀書風氣。
  5. 實施改進教學評量暨學生成績考查實施計劃,實施補救評量,給予學生再學習與力爭上游的機會。
  6. 加強辦理教師電腦訓練,使每位老師都能使用電腦處理文書及考卷命題。
  7. 充實電腦教室硬軟體設備,以加強電腦教學。
  8. 鼓勵教師專題研究,提高研究風氣。

 

 

具體作為與績效

(一)溝通、協調,落實各項會議之決議:
  1. 「教務會議」每學期召集全體同仁召開二次會議,在會議中以書面提出重要教務工作計畫、各組年度執行績效、檢討改進事項,並宣達最新的教育法令規章及政策措施。
  2. 各科「教學研究會」每學期至少召開二至三次,擬定共同討論及各科個別討論題綱,會中由各科依教師專長,協助各項教學工作推動,並藉由教學研究會,研議各科教材教法、教學設備、學分認證、交換教學心得、選定教科書等等,以全面提升教學品質。
  3. 召開「課程規劃協調會」,91學年度起,有鑒於為加強本校學生未來升學及就業競爭力,召集各專業科目及一班科目召集人,就學生進路規劃,配合四技二專類科需要,共同研商規劃各類科課程。
  4. 每學年度召開「資訊推動小組」協調會議一次、檢討會議一次,共同研定本校資訊教育、研習等推動方向、資訊教育特色、資訊相關設施規劃重點。
(二)落實教學正常化、制定相關辦法,提升教學成果:
  1. 落實巡堂措施,由校長及教務主任不定期巡堂,各處室主管參與定期之教學巡堂,藉由巡堂一方面協助教師班級秩序管理,一方面督促教學正常進行。
  2. 88學年度起試辦「學年學分制」,89學年度起實施新課程學年學分制,由各科教學研究會規劃各科課程,並於89學年度制定學年學分制簡介,分送學生及家長,並於新生始業訓練、新生家長會、家長委員會、教務會議時提出說明。
  3. 為鼓勵學生設定目標、超越自我、加強學習效果,87學年度下學期起辦理期中考金榜(每科成績均達80分以上)、紅榜(每科成績均達60分以上)、雙紅榜(兩次段考均達60分以上)等獎勵措施。
  4. 為督促學生勤奮向學,培養讀書風氣,每學期辦理各年級學生「學科抽測」,並辦理高三學生「模擬考」,提升學生升學競爭力,積極輔導高三學生參加四技二專統一學力測驗、推薦甄試等,目前本校應屆畢業生考取四技二專人數已提升為畢業人數之五成。
  5. 88學年度起出版「教師研究專輯」鼓勵教師利用課餘,自我學習研究、加強專業能力,強化教學品質。
  6. 每學期由各專業科目及共同科目教師輪流辦理兩次「教學觀摩」,並積極辦理校內「教師研習」、鼓勵教師進修第二專長及取得技術士證書。90學年度統計並彙整本校教師第二專長及現有課程時數分析表,提供全體教師做為日後進修第二專長之參考。
  7. 制定學生參加校內、外語文、美術、科學展覽等「競賽之相關計畫」,積極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外各項相關競賽。目前辦理的項目有藝文競賽(書法、美術)、國語文競賽(朗讀、寫作等)、科學展覽、英文朗讀、演講等多項相關活動,並擇優由教師輔導參加校外競賽。
(三)辦理招生及課程規劃:
  1. 成立本校「申請及甄選招生委員會」,辦理國中學生申請或甄選入學本校有關事宜;並成立「四技二專推薦甄選委員會」,辦理本校學生參加四技二專推甄入學相關事宜,及輔導學生參加推甄之各項相關準備工作。
  2. 依據教育部多元入學實施計畫,自行編印多元入學招生宣導資料,遴聘本校各科同仁成立「招生宣導小組」,由招生宣導小組成員分赴彰化學區內各國中,辦理就近入學宣導,並配合擔任教育部多元入學宣導種子教師,前往區內各國中及社區宣導相關政策。
  3. 90學年度主辦「彰化區高級中等學校申請入學」招生業務,在本校同仁詳實規劃及全力配合下,業務推動順利、圓滿。
  4. 87學年度起配合校內體育教師之專長,積極爭取設置「體育班」,並於88學年度起正式開班招生,目前設有田徑、抬拳、健力等三項,歷年來參加校外各項競賽屢獲佳績。
  5. 88學年度起因應新課程之需要,「調整科班」,畜牧獸醫科調整為畜產保健科,測量科調整為建築科,農機科調整微生物產業機電科。除了調整科班外為了配合學生進路及網路學習之需要,各科亦積極強化資訊相關課程。
(四)充實資訊設施,落實資訊教育及行政電腦化:
  1. 88學年度起積極辦理校內教師及行政同仁「電腦研習」,並依據各處室業務需要,逐年增購相關設備,迄今各處室行政用電腦及相關週邊設施已達一人一機以上,行政同仁電腦應用能力普及,各項文書業務及報表均已完成電腦建檔。
  2. 積極充實電腦教學及校園網路設施:
    1. 87學年度第二學期增購「計算機概論」電腦教室相關設施乙間,並完成行政辦公室及電腦教室網路連線。
    2. 88學年度汰換第二間「計算機概論」及「農業資訊」電腦教室,並完成各科無線網路連線設施,並充實行政用電腦設備。
    3. 89學年度增購「電腦繪圖及多媒體製作」電腦教室乙間,完成「校園光纖網路」「各實習場所網路連線」鋪設,提升校內網路頻寬。
    4. 89學年度為因應教師使用電腦之需求日益增高,於本校行政大樓二樓設置刷卡開放式「教師電腦研習室」乙間,提供教師教學研究、媒體製作等使用。
    5. 90學年度增購「電腦資訊語言」多用途電腦教室乙間,以提供英文教學及一班科目資訊應用教學使用。
    6. 90學年度增購生物產業機電科「微電腦實習教室」乙間,配合農產行銷科轉型之需要,增購「電子商務」電腦教室乙間,提升各科實習、教學品質。
    7. 90學年度完成一般班級教室網路連線,校園內各教室及場所均可隨時連線上網。
    8. 90學年度起配合高中職社區化,於圖書館完成隨選視訊(VOD)系統之建置,並充實相關教材,目前已放置277套教材,為未來實施網路開課建構雛型。
  3. 89學年度起為提升學生資訊學習能力、充分應用教學設施,課餘全面開放電腦教室,提供學生自學使用。
  4. 為落實資訊教育之推動及行政電腦化業務能順利進行,於89學年度起,結合本校具有資訊能力之教師,成立校內「硬體維修小組」,採責任區制,協助資訊教學設施及行政用電腦設備出及維護工作,多年來成效頗佳,尤其是教學用電腦均能維持堪用率達98%%u4EE5上。
  5. 89學年度接受教育部「資訊輔導訪視」,由於本校資訊教學正常,相關資訊研習教師參與率高,雖然本校為農業類科學校,學生入學素質不高,但訪視成效良好。
(五)改善教學設施,充實教學設備方面:
  1. 88學年度起積極規劃校內各項教學措施,並針對各特殊教室,制定各項設施管理辦法及意外事故處理辦法,以期妥慎有效使用,並維護師生安全。
  2. 88學年度完成一般班級教室紅外線擴音系統。
  3. 90學年度為建構多用途視聽及會議室,充分發揮資源功能,重新規劃現有會議室相關設施。
  4. 90學年度完成行政大樓三樓視訊教學系統,落實一般教室專業化,方便教師教學媒體使用,提升教學品質。
(六)教務處其他各項相關業務:
  1. 為配合教育部終生學習級回流教育政策,本校於88學年度起與員林鎮公所簽訂借用教室契約,在資源共享及不影響校內教學正常進行原則下,辦理「員林社區大學」。
  2. 90學年度起為便利學生及家長能隨時掌握學生在校學習成績資訊,教務處註冊組提供網路成績查詢系統,以提供學生或學生家長可直接上網查詢學生個人相關資訊,網址為163.23.165.1,只要輸入學生之學號及身份證字號即可立即查詢。
  3. 尊重教師專業為能力,落實教科書選用制度,本校於88學年度起於每學期第2次教學研究會,由各科教師一專長自行選用教科書,並統一委由合作社辦理採購,並將統一辦理採購之折扣,直接反映書價,嘉惠全體學生。
  4. 88學年度第二學期承辦台中市、彰化縣「高職新課程數學教師研討會」,共計有四十五位教師報名參加。
  5. 90學年度由本校擔任召集學校,結合員林、永靖五所職校及中州技術學院,辦理「高中職社區化」業務,計辦理課程區域合作、社區資源整合、改善教學設施及招生整合等四項業務。91學年度為配合學生適性發展需要,結合彰南區十二所高中職校,由本校續任召集學校,推動高中職社區化,以期落實學生適性需要,達成就近入學。
  6. 營造國際化生活,提昇學生通識能力,增調基礎學科教學時數,充實、改善語言教學設施及教學媒體,配合視訊系統,強化學生英文能力,營造英語生活環境,以促進英語學習多元化、活潑化、生活化、情境化。

 

 

 

展望與期許

 

「種桃、種李、種春風」,教務處透過一系列的具體作法,希望讓每位學生在教師們辛勤的耕耘播種之後,能依照個人的能力與興趣,生根發芽茁壯。更期望除了增加本身的學識,適應多變的社會外,也能習得熱愛鄉土、關懷別人的胸襟,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

如同美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賽珍珠說:「教育的意旨並非只是知識的累積,而是包含心智上能力的發展」。希望透過教務工作各項作法,使本校學生能夠快樂生活、有效學習,進而適性發展,成為溫文儒雅的全人。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