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職部:農場經營科 / 科教育目標及專業能力

  農場經營科教育目標:

目標分類

培  育  目  標

配合課程情形 

1.技術能力

1.具備農場經營之基本知識與技術及農場管理之基礎知能。

2.具備休閒農場管理、有機栽培、環保生態、永續發展農業基本知識及技能。

作物生產、生物技術、農業機械、農園場實務實習、農業資訊處理、專題製作、植物保護、組織培養、有機作物生產與實習、染料作物利用與實習、香草作物與實習等專業基礎學科。

2.專業知識

1.具備農業生產之基本知識。

2.具備休閒農業基本知識

3.具備農業產業昇級如加工、行銷、服務相關知識

農業概論、生物、農業資訊處理、休閒農業概論、組織培養、有機作物生產、染料作物利用與實習、香草作物等

3.職業道德

培養勤儉、積極敬業之工作態度及感恩、惜福之生活態度。

專題製作、生捱規劃、法律與生活、農業安全衛生、各項實習課程、丙級檢定等

4.進路導向

1.升學輔導;四技二專升學。

2.就業:學以致用返鄉經營農牧場、休閒農場、有機農場或任職農業機構基層幹部。

加強國、英、數共同科目及生物、農業概論等專業科目升學輔導

加強丙級檢定輔導及休閒農業、生涯規劃、農業資訊、專題討論等進路導向課程

另成績優良可參加保送甄試技術學院

5.人文素養

培養文學、藝術欣賞及優雅深度生活態度。

國文、英文、藝術生活、音樂、美術、體育、軍訓等人文科學課程。

6.配合社會變遷及地區產業界互動

配合台灣農業邁向「生產、生活、生態-農業三生」及「地區產業特色」,培養學生從事農業(生產)、維護(生態)並具謀生(生活)能力。

配合地方產業特色如鄰近彰化縣休閒農業、永靖田尾花卉專區或大村溪湖果蔬專區產業互動

專業知識、技術科目、專題討論等課程,參觀農場、展覽場,分配至轄區內休閒農場實務實習並積極與業界互動、鼓勵學生至農場打工。

7.發展特色及其他

1.生態保育、有機農業-永續農業產業

2.特用作物培育技術與應用。

3.休閒有機農場經營理念。

4.使農業生產(一級產業)、增加農產附加價值(二級)、農業推廣行銷服務(三級)為相乘效果創造六級產業

 生物、生命科學、有機農業、休閒農業、特用作物之香草植物栽培利用、染料植物栽培利用 、專題研究、業界參訪等

 

農場經營科科務發展計劃

一、 目標:

本計劃乃依據本科現況,為達成農場經營科教育目標而尋覓可行之方法與構想,以完成「傳授現代化農場經營知識技能,為國家培育勤儉有為的核心農民」之使命。並配合政府政策「永續發展的綠色產業」、「力的農民生活」及「萬物共榮的生態環境」,培養學生兼持農業三生之原則,開創農業新氣象。

二、 主要項目

(一)          硬體方面

1.     建立有機生產模式

本科農場農作栽培區配合有機農業儘量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二期作休耕田及冬季裡作,廣植景觀綠肥作物,除增加農場綠美化景觀,增加學生學習意願,並可翻耕作為下一季作物之肥料.農作生產擬朝向“全有機”生產模式.

2.     充實生態園區生物相

配合政府推動保護本土生物物種及其棲息地並維持生態系統之平衡,本校在農場東南角規劃八卦山生態園區,唯規劃之初設計單位所規劃之原生植物種類部分在本地適應不良,非死即傷(如高山,濱海植物),擬計劃再繼續收集更多種類本地原生植物,並移入本科苗木區苗木,豐富植物相,並期能吸引更多動物入住,提高生態園區生物多樣性,提供學生及社區民眾生態教育之園地。

3.     農場經營科農場周邊之綠美化

    農場四週及農道廣植綠化林種,提供本科學生一個優質實習環境,並供作社區民眾清晨、黃昏之運動休閒場所。

4.     發展具特色有遠景之特用植物

  本科目前欲栽培研發之特用作物有具養生食療的中草藥;香料植物及染料(植物染)植物,讓同學認識更多傳統作物之新興栽培利用模式.

5.     構築有機生態休閒農場

綜合如上四項,再強化硬體設施如自然、環保素材再加利用(涼亭、步道、解說台……等等),本科農場儼然唯一自然休閒農場。同學在如此環境教導下,不但可習得有機農作之理念、種類多樣有前景特色之特用作物之栽培技術,更懂得與萬物共榮之農業生存原則,將來必成為快樂的農業生力軍,更讓我們農業能永續發展。

6.     特用作物應用實驗室:

    萃取提煉或分析藥用作物、香草植物及染料植物有效成份,為農場經營開創另一條新的路。

7.     農業資訊處理設備:

農業資訊之收為現代化農業經營之主要工作,因此必須有較為先進的電腦及網路系統,讓本科學生在學習生產之餘,人人會使用電腦處理農業生產之各種資訊及能自各種農業網站收集有關農業生產之資料。

8.     建立本科網站:

    要進入網際網路的年代,藉由網站來宣導農經科的原色有其必要。本科尤須加以宣傳,將科目標、教學內容、師資設備及進路分析做一宣傳,並供各界上網查詢,期能吸收更多的有志從農的青年學子。

(二)          軟體方面

1.     建立各式標本區教學:

標本區之建立主要為充實教學功能,加強學習印象,擬建立之標本區為:

(1)                食用作物標本區

(2)                特用作物及標本區(包括藥用植物、香料植物及染料植物)

2.     積極發展農業邁向「永續發展的綠色產業」、「力的農民生活」、「萬物共榮的生態環境」開創農業發展新風貌:

(1)                開選修:包括有機栽培、農業與生態、特用植物–藥用植物、香草植物及染料植物,休閒農業等課程。

(2)                加強師生生態保育理念,辦理有機生態講座,培訓生態解說人員,鼓勵學生將來從事有機生產、建構生態農園。

(3)                加強師資專業和知識及農業新知訓練。

三、 依據學校經費及客觀環境因素,選定項目分近程、中程、長程目標完成之

(一)          近程目標(九十四年度至九十七年度)

1.     建立本科網站。

2.     選修符合時代需要之課程。

3.     充實生態園區。

4.     建立有機堆肥場。

5.     改良農作實習田土質。

6.     作物標本區。

7.     種子標本室。

 

(二)          中程目標(九十七年度至一○○年度)

1.     生態解說訓練。

2.     實現全有機栽培。

3.     傳統特用作物新利用(藥用、香料、染料作物實驗室)。

4.     建構有機生態休閒農園。

(三)          長程目標(一○○年度後)

1.     培訓發展農業休閒觀光產業人員。

2.     發展生物科技產業。

3. 成立有機生態休閒農園。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